《宇宙最初三分钟》读书心得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IN传媒  日期:2018-04-19  点击数:202

大学时光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四年,因此大学的时光不容我们浪费。利用假期时间,我读了《宇宙最初三分钟》这本书。在读过之后,我深有体会。

我自认为是一个对宇宙比较了解的人,但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对宇宙又有了心得认识,也让我明白了自己是多么无知。比如在宇宙开始的最初三分钟所发生的事情,这是我以前从未了解过的。以前,我只知道是大爆炸创造了如今我们可以看到的这个世界。如今我知道了,“大爆炸”其实不叫“大爆炸”,这其实是科学家提出的一个“标准模型”;在宇宙起源这个问题上有很多种理论,而这个“标准模型”,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的“大爆炸”,是目前认可度最高的一种理论。事实上,科学家们都不太确定这个理论是否正确,毕竟六千五百万年前发生在我们所生活的这颗星球上的一场全球性的灾难我们都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一百三十七亿年前的在不知何处存在过的一个瞬间又有谁可以说清楚呢?

然而,我们知道的宇宙,和整个宇宙比起来,又不过是沧海一粟。甚至有一部分是我们永远看不到的。至少永远在地球上看不到。

以前,对天文数字没有概念,觉得天文数字并得只是大的不敢想象,现在对天文数字我也有了新的理解。对于宇宙中行星的研究,科学家的计算总是那么精确,现在我们可以准确的预测出一些天文奇观的发生时间(比如前段时间的“超级蓝色血月)。我们的计算甚至可以精确到秒。以前我以为天文就是研究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哪里有什么。现在才知道,天文学还要研究它们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物理属性,由什么化学物质组成,形成之前有什么;发生了一些事件后,会产生什么,比例是多少,有什么现象,为什么会这样,分哪些阶段,每个阶段会持续多长时间,即使这段时间可能只有百分之一,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秒。

小时候,我总想当一名科学家,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的敬佩。

仔细想想,新的发现不一定是邻人兴奋的。如果说作为一名天文研究者,发现了一颗小行星,但此时它正以非常高的速度飞向地球,足以毁灭地表上的一切,你知道了这个消息却什么都做不了,但你还不能把这个消息说出去,因为在真正的灾难到来前,恐慌就会毁灭我们。这到要承受多大的压力。而这种探索未知的工作还有一个缺点是,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发现什么,而知道的越多,就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就越会感到害怕。在古代,月亮代表着团圆,但人们发现月球始终只有一面对着地球之后,就有人开始猜测月亮上是不是就有外星人呢?就如同科幻小说《三体》里描绘的那样,比我们先进的文明真的会和我们和平相处吗?但即使是这样,科学家们依然没有放弃探索。以前,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当科学家,但现在,我从内心深处由衷的发出对科学家们的敬佩。

《宇宙最初三分钟》是一本科普类的书籍,它告诉世人宇宙发展的历程与规律。但有时,在知道了宇宙的发展演变规律后,会变得很迷茫。从历史上看,我们一步步的探索然我们不断的接近真相。从最早的天圆地方说,到地心说,再到日心说,再到现代科学所揭示的一切,我们总是在不断的接近真相。但如今,真相或许还会想以前一样,令人吃惊,刷新人们的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但真相未必会像以前一样只是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也许会是我们的末日预言。我们能看到的半径为465亿光年的球体里,我们能有地球这样的家园是多么幸运,而未来我们又会去向何方。总有一天,我们的太阳也会想宇宙存在过的众多恒星一样,不在发出可以滋养生命的光芒。在一片冰冷黑暗的大地上,又会出现什么?或者说,我们的地球真的会存在到太阳不在是太阳的那一天吗?我们又能存在多久?我们又能留下什么可以证明我们曾今存在过的证据,这些证据又能存在多久?一个个问题似乎永远找不到答案。至少我们这一代怕是见不到答案了。

宇宙已经存在了137亿年,而我们的生命只有短短百年。我们的文明,也仅走过了几千年,而又能存在多久呢。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消失了,大自然只需要一万年就能完全抹去我们存在过的痕迹。在这个残酷却美丽的世界上,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假期里的阅读,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很大,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还有很多的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虽然未知的东西也许令人兴奋,也许令人害怕,也许我们会成为我们的末日,但不去探索的话,我们永远不知道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样的命运。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加倍努力,成为有用之才。